我最親愛的000 

あなたへ‧我最親愛的
不是高倉健演就顯現不出的內斂與深愛
精彩的演出名單也很令人注目
純愛... 人生是一段旅行還是流浪?
一路上遇見的人,在老舊寫真館出現的景像,
放鳥,今天我是一隻鴿子...可愛的詩意。

-------------------------------------------------------------------------------------------------

這部電影之前在NHK曾看過介紹,當時節目的重點是此片眾明星訴說跟高倉健共演的心情,

北野武如此大咖的藝人、導演,對高倉健的推崇與尊敬,以及拍片現場高倉健的身影與姿態

,特別令人感到嚮往與崇敬。

 

自然地對此片就更加期待了。

 

 

喪妻後,因著妻子生前的明信片與指示,開著原本說好要一銅旅行的手工改裝箱型車,展開了

一段平凡卻動人的旅行。

 

與北野武的相遇,充滿老年男子對話的韻味。

流浪與旅行的差別在於有沒有目的地。嗯!看的當時我問自己,是否如此...雖能認同字面上的

解釋,卻閃過一個念頭,無論如何人都會死,所以無論是流浪還是旅行,其實最後都一樣的。

另一個意思:流浪與旅行的差別在於有沒有可回去的地方。噢!這與上一個定義的哲學感又

不同了,很是令人玩味!

回去的地方。。。回去的地方。。。這回去的地方可是死亡後的世界?這也是最近我在思考的問題。

 

 我最親愛的003   

 

北野武送上的種田山頭火詩集,也特別有男人秘密心事的味道,人生滄桑過盡後的看破與無謂。

 

說起男人心事,高倉健與草弓剪剛、佐藤浩市一同飲酒的畫面也很令我著迷。

不是那種吵吵鬧鬧的飲酒作樂,是可以慢慢吐露心事,隱約又深刻的對話。

 

我最親愛的006 

 

 

這張是行程進行到大阪時的畫面。

我最親愛的007 

畫面出現大阪心齋橋一帶,很有意思、很有味道。

靜靜看著想買的物品,像個小孩般,只有洋子明白自己內心的慾望,慫恿著英二購入。

夫妻之間相知相惜的回憶再度湧現。

 

 

一幕幕與心愛的人度過的時光,無論多麼平凡,回頭一看都充滿了不同的感受。

我最親愛的004

 

 

英二的旅程中經過的風景也很令人沉醉,經過的景點大約遍及日本關西到中國九州區域,影片

呈現的方式與攝影視角讓人感受到這些風景地的魅力,無論是大橋與大山、大海,甚至只是風

景區的停車場這般看似無關緊要的背景,總是透露著沉靜與寬厚的氣氛與包容力,彷彿也在訴

說著人的渺小、生命的無常。

 

從富山出發,在飛彈高山一帶遇到了北野武,接著又與草弓剪剛到了大阪,在竹田站一帶過了

一晚,抵達下關時又與北野武遇著了,進了派出所,接著前往長崎平戶薄香海岸,這些日本風

光,有別於一般常見的日本都會景色,這些帶有復古氣味的風景真的特別有風味,好像透露了

人心中最懷念、最回味的一切,當前方的路茫然遙遙,心中的溫暖都來自於點點滴滴的回憶。

我最親愛的005

在長崎平戶與余貴美子、綾瀨遙母女相遇,他們經營了海邊的濱崎食堂。 

 

         濱崎多惠子(余貴美子飾)

                 夫妻,有時候是無法知道對方全部的想法的

 

 

末尾在富永寫真館的相遇,令人彷彿都明白了,高倉健那一拳擊向玻璃,充滿了愛與感謝!

令人湧出眼淚。

我最親愛的002 

 

關於死後將遺骨灑向海中的遺願,說起來只是一個「動作」,這趟旅程與告別的儀式,

不僅是帶來溫暖與慰藉,更多時候是提醒著「你的時間仍在流逝著」。當高倉健對著佐藤浩市

說出「今天我是一隻鴿子」,這句話所包含的解脫、自在的意向、相遇的隨意美好、互相理解

的最高感受,滿滿的在片尾滿溢,慢慢步行著,緩緩地在螢幕出現了山頭火的詩,高倉健的側

臉與步伐,真是令人沉醉的結尾啊!

 

 

 

2012年電影上映時記者會的照片

我最親愛的記者會  

 

 

相遇 ‧ 別離 ‧ 一期一會

我最親愛的008

 

 從夫婦愛,延伸出的人生哲理,細膩又內斂的情感裡,開展成自由又釋懷的生命旅程。

 監獄中克盡職責的公務員,高山上唱著日本歌謠的歌手,人生末尾的相遇,愛意深重的

 手繪明信片,車子裡料理愛妻寫下的簡單食譜...   導演說故事的手法屬於娓娓道來式,

 即使到最後有「真相大白」般的劇情都不處理成灑狗血式爆發,像一條小河流流過,

 蜿蜒細長悄悄流進了心海,寓意深遠,感動久久。這也是導演第20次與高倉健合作,

 兩人的默契可想而知。

 

此片獲得2013日本金像獎提名最佳導演降旗康男、最佳腳本青島武,

並包含音樂、攝影、美術、燈光、剪接等大獎提名,

最後獲得男配角(大瀧秀治)與女配角大獎(余貴美子)。*大瀧秀治桑遺作

2012年底的高倉健獲得日刊體育報映畫大賞石原裕次郎賞最佳男優賞

並獲得第37屆報知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

高倉健以81歲高齡仍親自出席2012年威尼斯影展,此片為參展作品。

在日本的票房也表現亮眼,2012年度的票房收入為23.9億日圓。

電影在2012年8月25日於日本公開上映,當時高倉健特別走訪監獄,向監獄中的囚犯

表示:「為了你們所愛的人,請努力回到他們身邊﹞」令現場聽眾感動落淚。

 

再次從網路上查找本片的資訊、回味,這是我2013年第一次有看到好電影的感覺,

覺得...很感謝!高倉健的演出與迷人的眼神,帶著寂寞感與自律態度的氣質真令人著

迷,希望多一些人能看到這部好電影!

 

影片年份:2012
出 品 國:Japan
出  品:Toho Company東寶 
發 行 商:采昌國際
語  言:Japanese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導演: 降旗康男
編劇: 青島武
演員: 高倉健、田中裕子、余貴美子、長塚京三、北野武、淺野忠信、綾瀨遙等 

 

arrow
arrow

    cherie1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